【学报告 谈体会 谱新篇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党的忠诚卫士

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7 10:31:52浏览次数:0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  童志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一方面依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另一方面依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纪检监察干部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生力军,更要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要增强“四个意识”,在自我革命中锤炼无比忠诚的政治品格。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坚定信仰,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坚定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用心用情用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党的决定决议、党的决策、党的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对组织部署的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不讲条件,不推三捡四;对党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而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要严格自我要求,在自我革命中维护干净纯洁的良好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党员的党员、监督干部的干部,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守住质朴、禁住私欲,本分做人、踏实做事,自警自醒、自重自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严格按照组织授权、权力边界、内控机制要求,加强内部监督,也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外部监督,坚持秉公执纪,不搞特权,不以案谋私,切实做到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不触高压线。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机关对胆敢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严厉进行惩处,不护短、不遮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要敢于善于斗争,在自我革命中提升勇于担当的智慧能力。狭路相逢勇者胜。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反腐,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铁腕执法,宁可得罪千百人、坚决不负十四亿。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磨练斗争的勇气、意志和胆魄。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纪法素养,练就斗争本领,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牢记自身在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肩负的特殊使命,带头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