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谈体会 谱新篇】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市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4 09:31:53浏览次数:0

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龙继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首次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立意深远,格局宏大、路径清晰,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有部署,基层见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体局是基层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实施单位,同时也是我组综合监督单位,我们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推动监督单位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为我市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深刻领会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强调,“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2年6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第三条明确指出,“派驻机构应当强化政治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驻在单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第二十三条对监督具体内容进行阐述,其中前两条指出“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这也是我们政治监督的基本内容。赵乐际同志在2022年1月18日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政治监督,根本的是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日前,中共中央纪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瞄准政治监督大方向同时,更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监督单位的实际开展政治监督。围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部署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必须把握科技、教育工作特点,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工作重点论述,主动学习研究党中央、省市各级相关工作部署;另一方面根据监督单位全年工作重点,实时掌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练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有力的政治监督前提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身的高质量。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强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是严格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二是增强政治学习的主动性。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保持业务学习的主动和热忱。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掌握信息化手段,与此同时,加强对监督单位业务学习,研读教育、科技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